friends, sunrise, young

在真信仰中训练青少年

毋庸置疑,你一定听过这类故事:一个生在基督徒家庭的年轻人,一直去教会,曾是教会青少年团契的活跃分子,但现在却走在了另一条路上。他的新方向使他跟着坏朋友跑了,不再关心教会和乏味的基督徒生活。无视家庭和教会对他的付出和爱,他离开了基督徒圈子。那个曾在唱诗班唱歌并参加短宣的年轻人,现在成了浪子。

另一个版本是一个在充满爱和支持家庭中长大的年轻女孩,因选择性和毒品这种生活方式而叫人伤透了心。或是一位牧师的儿子或女儿,找到了一个所谓“灵魂伴侣”而搬出家住,也不打算结婚。又或是那个毕业的高中生,离开家上大学,尽管没过一个不道德生活,但基督徒团契和敬拜不再是他的要事,他太忙了,忙到没时间去教会。

处境多种多样,但故事主线相同。这些青少年来自敬畏神的家庭,教会,或许还有基督教学校。曾经,他们祷告,背诵经文,参加教会活动,跟他人分享福音。然后因着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变成了“另一个人”。关系变得紧绷乃至破裂,期待和盼望成了碎片,看似永远都没有再组合的可能。那些看着这些孩子长大的父母和教会成员遭到沉重打击,就好像他们从来都没有真正认识过这个青少年或年轻人。

当这些青少年拒绝基督教时,许多人都感到惊讶。这样的事怎么可能发生在一个一度声称自己认识神—或者可能现在还声称认识神的年轻人身上呢?这个青少年可能是你的孩子、侄儿、侄女、孙子孙女、学生、团队成员或离你比较近的其他人。当你读到这时,你可能正在经历或已经经历过相似的心碎。有困惑不解,也可能有内疚和流言。你疑惑: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很痛苦,想努力明白一个走在正路上的好孩子怎么说堕落就堕落了!

知道正路的青少年和年轻人怎么会这样脱离轨道?难道箴言22:6节不是在说如果你按正路教养孩子,他就永远不偏离吗?难道神的应许失败了吗?答案当然是“不”。声称箴言22:6是个万无一失的应许——一个孩子如果被敬虔地养大,他就会继续走在那条路上——这是误导。箴言充满了智慧的法则,它们跟实际应许并不是一回事。这节经文是在强调那条路(你将孩子引向的方向,不论是对的还是错的)会成为他的“惯例”,随着时间推移,他会很难离开他的惯例。但是离开是有可能的,当涉及到养孩子时没有任何绝对担保。

身为父母,老师,教练,或青少年工人,你有责任忠心地向孩子们传递神的话,但是终极意义上每个孩子都将选择接受或拒绝指引。神会一直要求你为忠心地呈现祂的话负责,但是你并不为那个孩子的选择负责。

对于因着一个青少年的错误选择而绝望的父母和其他人,在祷告和殷勤的圣经学习中可以找到盼望。年轻人选择错误的路是有原因的。帮助预防孩子走上意料之外的道路需要智慧——向他们展示真信仰的智慧。

希望:识别弯路和路障

圣经提供了神对于方向和答案的路线图。“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3:16-17)在仔细教导和应用圣经原则上失败,就好像给孩子一张充满错误方向的地图。你如果错误地处理经文,可能会带着好的动机却不知情地给孩子指了错方向。

你是否曾费力地阅读一张被人标记和乱画过的地图?道路和出口的细节变得很难辨认,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确保神的话被清晰地呈现给我们的年轻人。当人的观念和思想混杂在圣经真理中时,就好像一张地图的重要细节被覆盖上了混乱的涂涂抹抹,结果就是决定正确的方向变得困难。这会使得有基督样式的终点变得令人困惑,可能会将年轻人引向错误方向,引向弯路和路障。

当一个教会的青年事工缩小合乎圣经的教导,更多关注活动和塑造外在行为时,就是在使地图变得更让人糊涂。家长的期待可能会使教会和青年领袖最希望的是确保青少年看上去和行动起来像基督徒。这需要我们的谨慎,这是一个错误方向。青年事工若专注于改变外在的行为,以便满足期待的标准,就可能以不再重视圣经教导为结果。最终,青少年将学会如何像基督徒一样去行,而在与基督有一个真实的关系上失败。

约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在他的书《圣经对教养怎么说》(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Parenting)里解释道:“甚至是一些好一点的基督徒父母课程,都专注于一些圣经以外的相关琐碎信息,而不是必不可少的圣经原则。”训练和引导一个孩子走在义路上时,神的路线图必须被清晰地应用。“忠于原则和忠于一个人是有区别的,耶稣从来没有宣扬一个课程,祂宣明的是一个对祂自己个人性的委身。”

提升和保护一个孩子的“自尊”也是通往耶稣样式之路上的一个危险弯路。根据网上文章,自尊被定义为“一个在流行语言和心理学中都被广泛使用的概念,它指向一个独立个体对他或她价值和重要性的感知,或者扩展说来是一个人看重什么,赞同什么,感谢什么,珍视什么,或喜欢他/她自己什么。”自尊因此变成了一个指控和责备他人的原因,它将人引向聪明的操纵和一种特权之感。这个方向根植于心理学的诠释而非圣经原则,圣经警告道:“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耶利米书17:5)当有基督样式的目标混进了世俗的关于自尊的信息时,你就辜负了青少年们。神希望我们离弃从前的自爱样式和骄傲,并被重造为基督的样式(参歌罗西书3:1-10)。

涉及到教养孩子时,必须小心以合乎圣经的方式处理失望、受苦和逼迫。若是培养了对赞美、特权和一个不用受苦的人生的期待,那就不是在映照基督。泰德.特里普在他的书《子女心,父母情》中声明道:“为了使一个人安宁地活着,他必须找到这一生中唯一有价值的那个身份,那就是神的儿女。”神在一个孩子情感或身体的伤损中有一个美善的目的,罗马书8:28-29是对受苦信徒的安慰。所有事情——包括好的和坏的——都是神用来塑造祂儿女进入有基督样式的身份,帮助他们反映祂的形象。“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以赛亚书53:3)我们应该鼓励青少年视受苦为一条通往敬虔品格之路(参雅各书1:2-4)。

最终,另一个影响年轻人的弯路是迫切想要他们得救的“误导热心”。在基督教学校任教多年后,我得出一个结论,去基督教学校的孩子有一个身份危机,许多基督教学校的学生大都不能按照圣经解释救恩。找一个典型的青少年,问他或她一个人是怎么进入天堂的,他们典型的回答是:“你需要邀请耶稣进到你心里。”但是那到底是什么意思?答案多种多样:“你需要得救”;“你需要做一个祷告告诉耶稣你是个罪人;”“当你祷告的时候你得真那么想”等。当被问到“得救”是什么意思,或做什么样的祷告时,许多年轻人都语塞,他们不知道该说什么。他们所分享的答案都是他们小时候被告知的“事实”,他们不能给出一个像样的基于圣经的答案。他们重复着被教导的内容,但是缺乏对圣经教导的理解。他们认为拥有基督里的身份(或成为一个基督徒)就是参加主日敬拜,做一个祷告,或是得着一张保证身份的决志卡片。

保罗·华许(Paul Washer)是一个曾经对千万青少年讲道的牧师,他警告有一种福音的讲法可能很流行,但却不合圣经,而且软弱又具有误导性。在讲台发出一个感性的呼召后,年轻人被问他们是否想去天堂。他们如果说是,就被塞给一个示范祷告来跟着做。然后这些所谓归正者们可能会被提问:“你得救了吗?”一个新归正者如果还不确定,他们就被给予一句经文作为确据。华许将这种方法视为心理操纵,这些讲台呼召太经常地在产生一个真基督徒上失败。救恩不应当是被压迫的,或是变成“玩一个游戏”,以便得着一个做出救恩决定的可观人头数字。救恩是关乎一个人与神之间个人性地和好,救恩要求对罪、悔改和可以生发生命的自我否定有稳固理解。

有时候青少年对他们的救恩和在基督里的身份感到疑惑,这不是一件坏事。糟糕的其实是当年轻人被按着不合圣经的方式重新确保了他们的得救时,例如,他们被提醒他们曾经邀请过基督进入他们心里,他们被展示了一张署有日期的决志卡片。你能看到这样给出信心的问题吗?仅仅是一个外在的举动并不一定意味着真得救已经发生,结果年轻人不是经历到被属灵地重生进入神的国以及被神奇妙的恩典所改变,相反,这些年轻人是在努力地藉着倚靠他们的血气来过一个道德的生活,以便取悦他们的父母或老师。他们从地图上错误的出口出去了,达不到那个正确终点。

许多这样的青少年都可能离开一个他们不能有身份归属感的基督教,也许更危险的是那些继续在错误确信中朝前走的人。他们认为他们走在正路上,但他们不是。马太福音7:21-23警告我们,许多都受到了迷惑,意识不到他们正在无望的失丧中,与基督并无关联。他们为耶稣所做的工作会受到试验,但是主会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马太福音7:23)他们可能看上去或行动上像个基督徒,但在他们心里却是一个虚假身份。他们知道基督,学了圣经、祷告,并做“正确的事”,但是他们的基督徒身份是建立在知识上,而不是作为一个新的重生的上帝的儿女而与基督有个人关系上面。因着这个原因,鼓励青少年重新审视他们的心就非常必要。他们真与基督有关系,真归属祂吗?

你呈现给你的孩子或其他年轻人的路线图有多清晰?你委身于认识那路线并清楚地传递圣经真理吗?有基督样式的身份是你所专注的终点吗?年轻人视你为一个过着为神的荣耀而非个人目标而活的基督徒生活典范吗?

身份危机:知道终点 

一个人如果不确定他在往哪儿走,他很可能不会到达他的终点。甚至即使他到了,他怎么能知道呢?青少年需要对“做一个基督徒”是什么意思有一个清楚理解。一个基督徒是一个在基督徒里的新人,邀请基督进入一个人的生命并不仅仅是增加一个使这个生命更好的特征(参哥林多后书5:17)。一个基督徒是一个神的儿女,一个孩子会遗传父亲的形象,不论是地上的父还是天上的父。在基督徒的例子中,孩子是彰显父亲的性情。当青少年对敬虔的有基督样式(他们的身份)的终点缺少清楚看见,他们将会走偏路。

会不会今天教会和家庭太过认同于这一生转瞬即逝的虚空了?真正的基督徒并非这个世界的公民,他们是一个永恒国度的继承者,因此不要在引导青少年看到这一生之外的那个生命可惊叹的荣耀方面失败。太多时候青少年都更连接于他们的自尊,而不是尊崇神的喜乐。他们没有被教导神所设计的身份和人生的目的:敬拜并荣耀神。他们没有认识到一个合乎圣经的对神、他人和自我的观念会产生无私;与之相反,自私是源自于对神、他人及自我的错误观念。

你要帮助青少年看到这一生的永恒重点,带领他们专注于永恒的价值胜过这短暂的今生。生命若被视为一粒沙,那么永恒就是所有的沙滩、海洋、沙漠,甚至宇宙间的一切尘埃。那我们为什么还这么在意这一生及我们能从中得着什么呢?被一个像一粒沙那样不重要的东西耗尽似乎有点愚蠢,这就是身份危机。遗憾的是,青少年看到许多他们视为榜样的人都将更多价值放在“一粒沙”上。

在这一生有特权的人是好莱坞明星、著名音乐家、那些有钱人和名人等。有些青少年与他们认同,还有其他人与社会和政治改革认同。但与作为一个永恒君王的富有及有特权的孩子相比,所有这一切都是虚空。你如果正在训练青少年,那么你就有责任做一个榜样,活出一个肯定永恒国民价值的人生。最根本的是,那些离开了信仰的青少年并没有完全理解归属于基督这一身份的价值。神所救赎的人的终点是神的国,并且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路的尽头了。

当今生的快乐和成功被视为比长得像基督的特权更有价值,我们这些基督徒就在反照基督上失败了。那样离开了信仰的年轻人,常常是在回应一个信息,在这个信息里基督教不再清楚地呈现出做一个天国公民是什么意思。基督不是来使这地上的一生有一个天堂般的体验,这一生的重点不是自尊,而是尊崇神并在敬拜神中喜乐。当我们将我们的焦点放在永恒的终点上,我们会为那些受到试探要离开敬虔道路的年轻人和青少年提供有价值指引。

心:认同方向

一个孩子的心和思想生活是他身份的家园,挑战年轻人和青少年合乎圣经地察验他们的身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知道他们生来都完全被罪玷污吗(参诗篇51:5;罗马书5:12)?他们知道他们犯罪是因为他们是罪人吗(参马太福音15:19)?他们知道为了得着救恩,他们必须悔改(合乎圣经的悔改,不是仅仅感到抱歉)吗?他们理解神赐下的恩典(不是他们挣来的)使他们能够转离罪并将他们带进神的国度吗(参以弗所书1:7;提多书3:5)?圣经命令我们:“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哥林多后书13:5)

留心避免用好行为和/或顺服的举止评估一颗心的正直,一个从外表看在结果子(工作)的人可能活在肉体中,但最终这样的人生会被证明是赝品。神的话就是那评估的工具,每个在神面前的人都有责任察验自己的心,你是一个真的、合乎圣经定义的基督徒吗?

一个年轻人如果真认同于基督,圣经说将会有成长和真实的属灵果子: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约翰福音15:6)

注意约翰福音15:6节的最后部分,那是一幅修剪的图景。尽管在葡萄树上,但并不是所有的枝子都结果子。当园丁到来,发现没有果子时,他就把枝子修剪下来,扔到木柴堆里预备焚烧。这是神如何察验个人的图景,祂看到人心并知道人所结的果子。一个人的救恩或属灵成长如果是基于自我努力和工作,而不是恩典和基督的拯救,那么神会将无用的枝子从葡萄树上分离出去。只有耶稣基督能救一个罪人。

圣经命令每个人都要在神面前察验自己的心,因此,仁慈地挑战年轻人对他们的心做一个诚实评估,看看里面有没有合乎圣经的救恩确据。一个真信徒所结出来的果子的最好的示例是在八福里(参马太福音5:3-12),它们是登山宝训的开端(参马太福音5-7)。基督的这一讲道,藉着神的恩典,显明了罪和悔改的必要,还有救恩,并提供了合乎圣经的真信心证据。

合乎圣经的方向:登山宝训

当被仁慈、热情地指引时,年轻人对挑战会回应得很好。在他们的人生里,没有什么高过得着天国公民资格的目标,没有什么比活出天国样式更有价值的活法。引导青少年学习登山宝训吧。约翰. 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这样评论:

“我认为我们需要学习登山宝训,因为这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传福音方法。你问:‘你说传福音是什么意思?’我会这么告诉你:我们如果活出了登山宝训,世界就会被击倒。它是传福音的最好工具的意思是——去活出这样的人生。”

八福和登山宝训里的原则,是为要寻找方向、盼望和重新归正的年轻灵魂预备的福音路线图。马太福音第五章以八福开始,这是人所能使用来察验自己心灵质量的最好镜子。这里你可以查证你救恩的确据,并朝着像基督这一终点前进。这是一个天国公民的最清晰画像,这里展出的是一颗被救赎的心。在这里,借着神的恩典和圣灵,你可以查出你心中的动机和态度是否如基督所描述。一个活出了登山宝训原则的人生是建基于内心的景况,而不是外在环境或知识。快乐的源泉是一颗与神有着正确关系的心,而不是环境。

八福显示了基督的心与性情。一个真正的天国公民会在他们的品格中彰显基督的形象,每一个真信徒,藉着神改变的大能(恩典),都将会在挣扎和试炼中反照纯洁、温和、谦卑及坚忍。一个真信徒可以与一个伪善者区别开来:一个真信徒发展并展现出像基督的习惯,而一个伪善者则是藉着他的宗教思想和活动来抬高自己,圣经中的谦卑和纯洁并不居住在他的心中。

八福的第一福是下面七福的根基:“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3)这与自尊恰好相反,你若不认识到自己属灵的贫穷,你就不能进入天国。你若不面对你的心已经因罪毁坏这一赤裸裸的现实,你就不会为你的罪哀哭(参马太福音5:4),或开始饥渴慕义(参马太福音5:6)。这描述了一颗被福音影响的心,描述了一颗不再会为自己辩护,控告他人或找借口的心。这些心灵贫穷的人获得了丰盛的恩典和神国里的公民资格。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马太福音5:4)合乎圣经的为罪哀恸是真正的悔改,不是仅仅是一种抱歉或内疚的感觉。它的痛苦不是建立在失去一样事物、期待或是关系的基础上。汤姆·华森(Thomas Watson)在他的书《八福》(The Beatitudes)里解释悔改时说:“对罪的哀痛程度应当超过失去了其它任何事物,超过失去财产,关系,甚至是所爱的人。”帮助年轻人察验自己的心,看他们的自责或悲伤是否是建立在对罪的强烈哀痛上。对罪哀痛是救恩的一个证据,在合乎圣经的为罪哀恸中可以找到的确据,是在罪得饶恕中得到的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马太福音5:5)温柔是合乎圣经的哀哭的结果。当你选择为错误受苦而没有抱怨时,温柔就显现出来。你不是在那里为自己防卫,你意识到了神所给你的不配得的怜悯。一颗温柔的心寻求让他人喜悦而不求称赞,因为一颗温柔的心知道罪严重得罪神,因此感到不需要均平或以自怜来反应。你不要求,也不期待特殊对待或特权。你若是温柔,就从朋辈压力中获得了自由,因为你渴望讨神喜悦胜过他人。你不为自己有什么没什么,或社会地位焦虑。温柔的人明白他们会在主掌权时分享主的产业。你需要带领年轻人察验这一像基督的身份验证的确据。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马太福音5:6)这是一颗被前面内容影响的心所采取的行动,这种饥渴是一个天国儿女的特质,这是一种永不满足的饥渴,是一种持续的饥渴,渴望着被神充满(参诗篇42:1-2)。问问你自己:“驱动着我的年轻人的是对神的饥渴吗?”如果是,那么这是他或她认同于基督的证据。与之相对的是对自我利益、个人安舒、人生成功的饥渴。天国公民明白唯有耶稣是那使人饱足的生命的粮(参约翰福音6:35,48)。像基督就是终点,是那可以带来满足的终点。

“怜恤人的人”、“清心的人”和使人和睦的人”(参马太福音5:7-9),呈现了从一颗改变的心流淌出来的特征,每一特征都是对救恩的再次肯定。我们的心意识到我们灵魂的贫穷时,就以对他人的怜恤回应。当罪带来深深哀恸,使我们不再为自己而活,却为荣耀神而活,那就是,我们是清心的人,并且我们渴盼见到神。“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参哥林多前书13:12)会有那么一天我们将要享受与主完全的团契。最终,我们这些温柔的人不自我中心,我们是爱神的使人和睦的人,我们不是为提升自己而活。和平的福音就在我们的见证中显明出来。圣经将使人和睦者称为是神的儿子,他清楚地反映了自己的身份。

根据钟马田所说:“一个基督徒在他所做的任何事之前,我们在可以像一个基督徒那样行动前,必须先是一个基督徒。现在这是一个根本要点,所是比所做更重要,态度比行为更重要。”八福是一颗患病的心的医疗中心,八福中的“路牌”是青少年可以使用来察验自己心的镜子,以确保他们真得救了。他们如果没有显出这些天国品格,那么也许他们需要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属灵贫穷。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属灵破产时,悔改和天国公民资格才成为可能。

旅程的激励

别害怕去告诉年轻人走在这条路上的旅程不会是容易的。马太福音7:13-14说:“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马太福音7:13-14)否定自己来为神而活是那条窄路,它是一条艰难的路,是一条付代价的路。那些走在其上的人应当期待试炼、敌对和逼迫,因为他们的生命反映了基督的性情(参马太福音5:11)。这是一个只能从神而来的生命(参马太福音6:9-10)世俗会像没有用的行李一样被丢弃(参马太福音6:19-24)。

但这一旅程却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接下去,人生就有了永恒的价值和目的。你在基督里的身份给了一个失丧的世界希望,你是一道照在黑暗里的受欢迎的灯光,是制造出了对神的饥渴的盐(参马太福音5:14-16)。忠心将会在天国里得着赏赐(参马太福音5:12;6:4;6,18),因此鼓励青少年在他们的道路艰难时忍耐下去。

像基督的行为和快乐可以激励那些没有委身的青少年加入你的旅程。当要影响他们的心时,乞求、争执、说教、孤立或惩罚已经离开窄路的年轻人并不是有效的方式。这样的回应是根植于属罪的恐惧和信靠的缺乏。活在恩典大能中(参哥林多后书12:9;以弗所书2:5),神使用满有怜悯的恩慈来吸引那些已经离开信仰的青少年。祂的爱不尖刻也不粗鲁,而是温柔忍耐。

爱使得这一旅程和终点更令人向往,无条件的爱,一个委身于圣经真理的生活,尊崇神可以吸引青少年来到正路上。为他们的心能回应神的灵和神的话祷告,你对天国身份的喜乐和热心是大有能力的见证,你在年轻人面前如何生活比言语还要响亮。

青少年如果离开真信仰了,你该怎么办?为他们祷告;爱他们;对他们讲真理;以及通过你自己对圣经原则的顺服将正确的方向展示给他们。小心谨慎地透过你的态度和回应将福音表明出来,在谦卑中鼓励他们,教导他们合乎圣经的悔改,帮助他们明白神使用破碎及谦卑的心。与他们分享盼望,要有智慧,避免那些会使青少年不能享受天国身份的回报的弯路和路障。当他们有问题时,预备好给出合乎圣经的回答。

一个青少年的心既是他问题的来源,又是他盼望的来源。使用登山宝训作为一面人可以照着检查己心的镜子,不是定青少年的罪,相反,爱心地挑战他来查看自己,在神面前察验他自己的心。在《子女心,父母情》里,泰德.特里普对那些从事青少年事工的人给出了鼓励:不要专注于改变外在的行为、外表和回应;相反,我们应当看到更深的问题。倚靠圣灵并和蔼地使用圣经来敲打一个孩子的心和良知,询问那些能使青少年在神面前宣告自己有罪的问题。正如耶稣所说:“(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马太福音5:3)

青少年哪怕走离真信仰时,我们仍可以有盼望。为了帮助他们,我们需要留心那些可能的弯路和错误方向,并将天国身份设为终极目标。使用基督在登山宝训里的“路牌”来察验真信仰的确据,然后,当你追求带着热心和喜乐为基督而活时,全心全意地倚靠神的灵。

本文节选自由伊丽丝·菲茨派克(Elyse Fitzpatrick)编著《姊妹辅导姊妹——人生难题的圣经答案》一书,此书可在福音联盟网站下载,原文链接,受版权保护。